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同舟计划”撑起“务工安全伞”

发布日期:2019-10-15 15:12 [ ] 浏览次数:

84F5ABC6012E9F2A338424B3EBF47082.png


 “多亏有工伤保险,我们不用为治疗费用发愁。”10月9日,工伤职工王某的亲属说。今年3月王某在荣润麒麟府项目工地上不慎摔伤,造成骨折。亭湖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获悉后,迅速赶赴现场安抚职工家属情绪,解读工伤保险政策,指导工伤申报、认定和待遇领取等手续,为王某争取有效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此后王某还获赔伤残补助、工伤医疗补助金等待遇5万余元。

 近年来,我市立足市情实际,创新参保方式,强化部门联动,大力推进建设项目参保“同舟计划”专项扩面行动,建立了工程项目“先参保、再开工”的良性机制,为务工人员撑起了工伤保险保障伞。目前,全市已有4218个工程建设项目、31万多人次农民工动态纳入保障范围,参保覆盖面100%,用工参保率100%。



 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确保开工“必参保”。市人社部门联合住建、水利和交通等部门,多次召开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常态化排查建筑施工企业和建设项目。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开工前务工人员“必参保”的刚性要求,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项目开工、用工、参保信息,有效保障建筑业职工工伤权益。

 “建筑、交通和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是工伤风险较高的行业。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确保及时赔付的基础上,防范因工伤致贫返贫。”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为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工伤事故,市人社、住建部门联合召开工地工伤预防工作推进会,邀请专家走进工地开展专题培训,300多家建筑企业及2000多名务工人员参加,通过工伤典型案例、讲解预防措施和工伤处置办法,进一步增强全民“工伤预防优先”和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理念。

 媒介联动、宣传引导,确保政策“全覆盖”。各级经办机构利用广电、网络、基层平台、宣传折页等载体,组织“工伤保险进工地”主题普法集中宣传,深入施工现场答疑解惑、科学指导工伤保险经办流程,组织系列专场宣传93次、业务培训61场,发放宣传资料11万多份。同时落实降费率政策,为施工企业减负7000多万元。


 一窗经办、一次告知,确保服务“快落实”。督促建筑企业建立项目从业人员实名制参保信息系统,实现用工规范化、标准化。全市相关经办机构设立工伤保险综合服务窗口,推行工伤职工医疗费联网结算制度,设置绿色通道,实行“快认快结”,保障参保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治疗,减轻资金压力。“同舟计划”开展以来,全市办结565起建设项目工伤保险赔付,工伤职工获得赔偿4859多万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