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多驾齐驱

发布日期:2019-11-23 10:06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射阳县人社局在生产、施工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侧重对熟练掌握专知识具备精湛操作技能,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技术和工艺问题的人员,大力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发动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和鉴定。县技能鉴定中心结合镇区人社中心以及用工单位的实际需求,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取证的重要性,一方面与市技能鉴定中心对接,邀请专业人士一同江苏勤力热电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内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为该公司53在岗技工开展了高级工的评价工作,其中电工36人、锅炉操作工16人;指导圣域集团、江苏中运两家建筑公司组织申报59名建筑业人员进行高级工的申报27名手工木工、32名砌筑工开展高级工职业资格鉴定。

鼓励镇区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统考工作。由于国家职业资格的大批量取消,在我省现存的三个统考职业工种中,结合我县企事业单位实际需求,该中心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进行了考证的宣传发动。全年共受理来自各镇区企业职工、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等共计138名考生的申报资料,其中报考高级工以上121名,报考中级工人员17名,同时提供职业标准,指导学员购取相关书籍,鼓励和督促相关人员加强学习,两次考试期间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赴市开展随考相关服务工作,切实体现了鉴定工作中的服务职能。

引导民培机构开展育婴员、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鉴定。该中心年初就召集民培机构进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谋划,全年共为安恩宝、好苏嫂两家申报单位组织的216名育婴员考生分别开展了高级工的职业资格鉴定。此类育婴员考生在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及后期的学习后,考取一本相应的技能证书,为她们带来了社会认同感,也为她们的应聘就业和薪资待遇带来有利之势。该中心还帮助民培机构组织开展中式烹调师高级工的申报,并申请市中心为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39名中式烹调师进行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做好理论、实操考场的安排以及相关考务协助工作。

指导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省、市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部署在全市率先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指导射阳县列入全省首批50家试点企业之一的双山集团开展职工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探索,制定认定工作方案,参与省平台的实践和完善。根据该企业的实际,将相关信息进行上传,结合该企业的职业特点,将制定的认定实施计划和方案报省中心审核,并经过评价阶段,108名粗纱工经过技能等级认定,射阳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积极协助和督促其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于11月初完成此次认定全部工作,并顺利打印我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后期此项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根据考生的实际申报时间、工种需求,射阳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多驾齐驱,为考生提供及时便利的考试服务,有效推动了该县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在做好鉴定考试服务工作的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宣传了其它职业工种、级别的考证政策,以此带动县内各类初、中、高级技能人的梯次培养,不断加强本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该地区紧缺型技术工种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