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劳动监察员:辛劳欣慰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9-12-24 11:35 [ ] 浏览次数:

12月18日8时30分,朱俊和丁亮同时赶到了盐南高新区万悦花园项目工地,对一标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专项检查。

农民工有没有刷脸进门进行实名制管理,他们工资是不是有专用账户,是不是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是不是到位?朱俊和丁亮两个人既问话又翻台账,查得非常仔细。

其间,朱俊还“溜”了出来,在工地上找了两个人唠了一会儿家常,当得知他们每个月的工资都准时打到卡上时,才放心地走开。

一标检查完毕,朱俊和丁亮又跑到二标去查了一个多小时。上午半天,就这样很快过去了。

他俩是市劳动监察支队劳动监察员,春节临近,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及时拿到所得的工钱,能安心回家过年,他们忙得马不停蹄。

下午一上班,一个投诉当事人来到了朱俊办公室表达谢意并申请撤诉:“老板已经把剩余的工资全部转到我的微信上了。”

原来,这名当事人在一家餐厅后厨工作,两个月前他不辞而别,餐厅老板生气扣下了他的两个月工资。在朱俊的努力下,老板答应结清尾款。看到投诉当事人在撤诉书上签下了他的名字愉快离开后,朱俊又打电话安慰了委屈的老板一番又普法:“按时支付工资是有法律依据的,拖欠工资要负法律责任。”

从2003年大学毕业到现在,朱俊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16年。“只怕是要一辈子干下去啦,辛苦是辛苦,但看到他们败兴而来,乘兴而归,我还是觉得非常欣慰。”

下午朱俊又接待了一名投诉当事人,做了笔录后,填写了《调查询问书》发给被投诉的企业。“大的企业送询问书,对方一般会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但一些小的企业可能就会给你甩脸色,或者干脆不肯接收。”碰到“不买账”的情况,她还得邮寄送达、公告送达。

“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治欠薪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张益明介绍,目前,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的力量得到加强,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强化了源头管理,强势推进“四项制度”,全市目前在建工程项目443个,考勤项目433个,覆盖率97.74%;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项目423个,覆盖率95.49%。

张益明说,现在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对举报投诉和检查中发现的欠薪问题,必须在法定期限内快办快结。此外,加大了联合惩戒力度,拖欠职工工资的欠薪企业,一律列入“黑名单”。“劳动监察员虽然人少,但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的决心却从没减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