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智慧人社”:让你足不出户享服务

发布日期:2019-04-01 11:21 [ ] 浏览次数:

“智慧人社”:让你足不出户享服务


  下载一个客户端,或者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市民不出家门、不跑服务大厅,就能快捷地享受到人社部门的“零距离”服务。3月30日是“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智慧人社 智慧服务”。当前,市人社局开正在大力推行“智慧服务”,扫除传统服务盲点,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不跑腿”,让民生幸福获得感体验越来越强。


“刷脸”领取养老金


  “请将头摆正,眼睛直视摄像头,好了,匹配成功!”3月27日下午5点,在城南新区新都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企业退休工人李萍利仅用5秒钟时间就完成了头像信息采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人脸”建模,以后再也不用每年跑到社保中心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只要在手机上直接“刷脸”即可。

  市人社局打破传统养老金资格认证模式,开启智慧眼——“人脸识别系统”,为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进行认证。所谓‘人脸识别系统’是以人脸识别术为核心,实现人脸采集、人脸识别、人脸模板管理、用户管理等功能的身份认证系统。认证者只需通过网络或手机客户端将自拍照发到认证平台,通过系统认证与平台中预存照片为同一人即可。 

  “太方便了,我和老伴再也不要异地奔波了。”退休后,吴德宏和老伴跟随子女定居广州,近日老两口通过手机客户端顺利完成建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只要登录“老来网”或关注其微信公众号,下载“人脸识别系统”客户端,手机注册、身份确认后即可完成整个资格认证过程。实现足不出户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极大地方便了高龄、身体不便和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


异地服务“一机搞定”


  “像我们长期在外面打工,每年都要回老家,到银行缴费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很麻烦。有这个APP和微信公众号,缴费变得非常简单,省得跑了。”市民徐先生说。

  “以往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回当地来办理交费,往往会导致拖保、断保现象。像徐先生这样,一部普通智能手机就能扫码下载网上城居保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申报、查询、缴费、取款,一机完成。”市城居保中心工作人员赵玻介绍道,导入“互联网 +”思维,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优化和变革业务流程,积极打造阳光、便捷、智慧的“互联网+城乡居保”服务新模式,软件中的数字证书、人脸识别技术保障了账户安全,人性化的家庭成员关联功能,能提供便捷的不见面代办:一家人的账户可以挂在一部手机上,儿女随时可以为父母办理社保手续。

  “以往通过纸质材料递交到乡镇,再经过回复,一套流程办下来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现在通过城乡居保APP线上实时办理,一天时间就可办结。”赵玻说。

工作人员还可以携带手机为出入不便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上门协助办理手续。实体平台与虚拟平台相结合的服务框架,正在扫除传统服务的盲点,我市城乡居保业务经办的“智慧”含量再次升级。


12333“百事通”暖人心


    “您好,这里是盐城12333 ……”市人社部门12333综合咨询服务热线始终秉承“用心倾听,真诚服务”的理念,年咨询服务总量达60万人次,回复率100%。

    “做到能在电话和网络上解决的,绝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腿。”据市社会保障信息中心陈勇介绍,除提供咨询服务和网上回复外,12333还承担社保卡挂失、解挂、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办事指南等服务内容,与人社APP、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群众开启一辆服务直通车。目前,全市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750多万张,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覆盖常住人口90%”的部省目标,基本实现了医保结算、保费代收、待遇支付、异地就医以及水电气代缴等“一卡通”功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全国“一卡通”、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结算“一卡通”。

     “当事人通过拨打12333电话、借助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平台半个小时内通知专家,一般劳动纠纷专家做到12小时受理回应、10日内办结;对重大集体劳动争议、特殊困难人群,仲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3日内受理,30日内办结。”据市劳动仲裁院负责人介绍,劳动合同解除、工资社保拖欠等劳动争议,极易引发社会矛盾纠纷。为此,我市抓源头、早预控、重协调,建立健全了快立快处的网上劳动人事争议高效调解机制,结案率、仲裁信息系统网上运行率等指标进度全省靠前,劳动争议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