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市人社局深化企业服务树新风

发布日期:2019-06-17 17:06 [ ] 浏览次数:

 

倾心用情“正风肃纪

 

——市人社局深化企业服务树新风

 

4月份以来,市人社局以“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为契机,把深化企业服务作为切入点,通过“练兵比武树新风,创新创特争一流”活动,上下联动抓落实,用心用情强服务奋力营造作风建设新气象。

广调查摸需求,缺工难题在“问需”中破解

“有了人社部门的帮助,柔性线路板、LED封装等1000多名急缺用工问题迎刃而解。”近日,东山精密电子项目人事经理在谈到人社部门的服务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东山精密电子项目是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产业链龙头项目,体量大、进度快、投产早,用工需求量非常大,动态用工缺口较大为有效破解企业缺工难题,市人社部门以规上企业、星级企业、新建企业为重点,建立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预报制度仅为东山精密组织了多场专场招聘会,还在各类招聘现场开辟服务专区、预留招聘席。

为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人社局以“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为契机,紧扣“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主题,精准组织以“帮政策兑现、促经营成本降低;帮用工指导、促岗位稳定优化;帮招才引智、促创新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帮三促”活动,因企施策,创新机制,为企业用工端好服务盘子”,甘当贴心效的服务企业“店小二”。5个月,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4.91万人。

3月中下旬召开的全国企业薪酬调查培训会议上,盐城作为唯一地级市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为有效监测用工状况,市人社局深入开展企业薪酬调查、最低工资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专项调查和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研发了电子劳动合同服务系统为有效服务企业用工、协调劳资关系提供了智能化平台

广招聘速匹配,用工需求在“问计”中满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用工是最大的需求。我市坚持稳就业与保用工相结合,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招聘活动和开设常态化的劳务集市,打造服务用工线上线下同心圆。1至5月,全市举办各类招聘会396场6425家企业提供19.65万个就业岗位,进场求职20.46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86万人。  

围绕大项目大企业用工需求,推进中西部地区“招工引匠”服务行动赴陕西、云南、四川、甘肃、安徽等劳务协作基地举办招聘会33场次,提供招聘岗位1万多个。深化苏陕劳务协作盐城铜川市人社局签订了深化劳务协作协议,在服务企业用工加强劳务对接、强化校企(校)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紧扣“两海两绿”主旋律,实施推进万名高校毕业生来盐计划、万名高校毕业生留盐计划、万名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1至5月份全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3337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09万人、高技能人才4989人。

广培训强技能,岗位本领在“问效”提升

围绕服务地方企业,市人社系统大力推进就业培训“强技”行动开展员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积极拓展企业职工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增强就业稳定性。5个月组织了17个批次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班,涉及焊工、电工、汽车维修、车工、铣工等多个培训工种,为天合国能光伏、宏源电气、国能射阳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培训职工1486人。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本土工匠”。盐城技师学院紧扣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开辟冠名班和实训室,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弹性学分制,与东风悦达起亚、布雷维尼、万恒铸业、科行集团等13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实训地 20 个,冠名班年均达 10 多个,入学培养500多人。

在帮助企业培训提技能的同时,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自身实际,开展“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活动,突出人员全覆盖、业务全涉及、平台全参与、领导全挂钩市县镇村联动通过微e擂台、闭卷考试、场景模拟和上机实操等方式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掀起了一股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

广普惠受益,政策扶持在“问暖”中落地

为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人社部门牵头调研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惠企“含金量”高,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赞誉

在援企稳岗方面,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延续实施对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推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落地,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企业,前5个月,全市申报稳岗补贴企业165户,涉及3.9万名职工,发放补贴1350万元。

贯彻执行社保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5月1日起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9%降至16%预计2019年内可减轻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4.33亿元。汽车有限公司现有职工4300多人,单位缴费比例调整后较调整前1个月少缴养老保险费93万元,年内少缴养老保险费744万元。同时,继续执行2018年5月1日起对基金结余过多的地区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市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下降0.4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