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城乡参保扩面忙:有了城居保 当儿来养老

发布日期:2020-01-06 10:26 [ ] 浏览次数:

“仅去年第四季度,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扩面参保30多万人。”新年第一天,市人社局传来一张增进民生福祉的“成绩单”。

看似一个抽象简单的数据,其背后不知倾注了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人员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1月3日,一辆汽车缓缓开进大丰区大中街道红花村村部,早已守候在那里的五六个村民立马围了上来。这是由大丰区人社局和大丰农商行联合开出的流动服务车,应约为前几天申请办理城居保的村民而开来的。

尽管此前村干部已经宣传了城居保政策好几遍,6组村民刘桂全还是上车又问了个明明白白,才挑选1000元的缴费标准,当场办理参保登记。

“细细地算了一笔账,早参保早受益。”59岁的刘桂全说,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年轻,没有把养老放在心上。村里动员过多次,他也不以为然,甚至还笑话参保的邻居“缴了那点钱,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去年底,村干部又登门动员。他们还帮我算了账,一算才明白,是自己糊涂了,好在为时不晚。”刘桂全说,现在自己缴费部分、财政补贴部分,再加上基础养老金部分,到时老了有保障,也减轻子女的负担。

群众的参保热情如此高涨,起因于去年9月市长曹路宝到市人社部门调研时就全民参保工作提出的殷切要求。市人社部门自加压力,主动请缨,高起点定位“年内再新增扩面30万人”的目标。随后,市人社、财政、税务、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全民参保扩面三年行动计划,立下军令状,发起动员令,绘制2021年底实现全市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的民生幸福美好蓝图。

为调动参保积极性,我市还建立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将城居保个人缴费档次设为100元-5000元共12个档次,档次越高补贴越多,对市区65周岁以上老年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加发5元养老金,到2022年全市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年上调幅度不低于8%。

借力好政策,全市人社部门乘风趁势,迅速拉开了参保扩面的大幕。“两辆社保卡流动服务车,每天到镇进村、深入田头,巡回服务。”大丰区城乡居保中心主任刘加东介绍,每辆服务车,配备服务小分队,配置社保卡制卡机、自动存取款机,现场提供参保登记、档次选定、保费缴纳、现场制卡等多项服务,简直就是一个流动的“服务大厅”。

1月4日,室外寒气逼人,阜宁县羊寨北沙居委会“智慧小站”内却暖意融融,众多居民正在这里办理城居保业务。为方便群众参保缴费,阜宁县打造融合人社、税务和金融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智慧小站”提供参保登记、缴费选择、协议签订、预存保费等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群众“多头跑”“往返跑”。

“我今年37岁,刚刚参加城乡居保,钱也是才交的,选择的是3000元档次,多缴多得,就选择多交些啦!北沙居委会村民高兆军刚办理完参保手续开心地说,“参加城居保,当儿来养老!”

账越算越明群众心头敞亮了,顾虑消除了,参保的意愿自然就提升了。高兆军一家农机修理门市收入还不错此前,和同龄人普遍觉得到了45岁再参保缴费也不影响享受待遇。

高兆军这个年纪的居民一直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的老大难”群体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发挥镇村人社服务网格优势,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印制下发扩面名册,逐一排查、逐户宣传、逐个销号,做到“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人社工作人员村组干部一道,利用早中晚群众在家的时间入户走访,政策举实例,算细在全市镇村一线形成了“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的良好氛围

“老有所养是民生之重,社会保险是民生之基。”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嵇红梅介绍,近期,我们将集中开展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春季扩面活动,让更多的未参保居民纳入全员社保体系,办好惠民实事、利民好事,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