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我市根治农民工欠薪“再亮剑”

发布日期:2020-10-30 16:07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10月29日,我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根治欠薪情况,组织专题培训,部署推进下阶段工作。

“目前全市在建建筑工程519个,工资保证金、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覆盖率均为100%,银行代发项目497个,覆盖率95.8%,实名制系统成功代发工资34.1万人次、24.35亿元。”据市住建局副局长叶小强介绍,年底建筑领域是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中之重。

让农民工不再“烦薪忧酬”,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更是推进“六稳六保”的应有之义。2020年是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决胜之年。据了解,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颁发以来,市劳动监察部门联合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深入园区企业,走进工地现场,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手册》、折页近10万份,在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等人口流动密集地区宣传大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在全市镇区(街道)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农民工、开颜笑》条例宣传动漫短片,通过手机朋友圈、QQ群推广,在全市营造不敢欠、不能欠,学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接受举报投诉。农民工兄弟如遇到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超时工作等问题,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现投诉举报,确保农民工工资维权诉求在属地得到及时受理和解决。

“履行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代发工资‘四项制度’是关键一招,只有联动发力、齐抓共管才能形成震慑效应。要扎实开展,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确保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王道远在通报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情况时,对扎实开展冬季攻坚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总承包负责人及劳资负责人出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