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东台市:十年精心织一网 助力发展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0-11-20 14:39 [ ] 浏览次数:

 

十年精心织一网  助力发展促和谐

——东台市高质量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回眸

 

从2011年3月到2020年10月,东台市按照“机构设置到位、人员队伍专业、基础设施先进、内部管理科学、工作运行规范、调解效能彰显”标准,在各镇、区和企业内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68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调解员守初心、敢担当、善作为,第一时间协助企业复工复产、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精心编织基层调解组织网络,为社会稳定、企业繁荣撑起和谐安全网。

网群并建,全市268家基层调解组织合力疫情防控

所谓网、群,就是早在2011年3月,东台市就印发了《加强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在各镇、区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在用工50人以上的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村(居)和工业园区用工企业超过5家以上,每个企业用工不超过30人的,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形成了市、镇、企业(村、居)三级“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同时,他们还创建了东台劳动人事争议专家QQ群、微信群。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封城、隔离让群里企业犯了难,“节后不能按时开工怎么办?”、“试用期遇到疫情期怎么办?”、“疫情过后劳动者无正当理由拒不返岗怎么办?”为打消企业顾虑,他们及时推出疫情期间劳动争议处理问答,统一政策口径,24小时在线滚动宣传、答疑解惑。这一做法被5月16日《盐城新闻》报道。

截至目前,东台市共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68家,镇、区基层调解组织做到了机构名称、铭牌、印章、调解场所、工作职责、制度规范、登记统计(受理、立案、调解登记、劳动争议排查登记、来电来访接待登记)和文书卷宗档案“八统一”。同时,他们还在三仓镇、时堰镇、高新区建立了标准化、数字化巡回仲裁庭3个,巡回仲裁庭面积在60—80平方米,具备监控、举证质证、录音录像、观摩等功能。三仓镇、时堰镇、高新区、东台镇、富安镇被省人社厅命名为“优秀基层调解组织”。

此外,他们还建立了残疾人、农民工、现役军人家属调解仲裁“绿色通道”3个,方便特殊群体人员的维权。同时,把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工作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年度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量身定制,订单式分片式培训全方位提升调解员素能

据了解,十年里,他们采取订单式、集中式和分片式培训的方法,先后组织各类调解员业务培训17场,参培企业2880家、2891人/次,为基层调解组织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懂法律、会管理、能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人才。

在培训内容上,他们针对调解员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一系列培训内容,从基础专业知识到各类争议预防技巧,一应俱全;在培训师资上,从过去本土“老师”宣讲法条到现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传授前沿理论;在培训方式上,从过去集中培训、到现在订单式培训、分片式培训、上门培训和选送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多点开花,助推调解员“会办案”、“办好案”。

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高永山说:“调解员培训班我每年都参加,每次课程设置和外聘专家层次都很高,内容很精彩,理论通俗易懂,案例活里活现,对基层调解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东台市凯润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许慧明说:“今年调解员培训学习只能用受益匪浅四个字来形容,专家博文广识,案例精彩绝伦。”东祥麟(江苏)实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沈阿琴在微信朋友圈说:“现在政府提供的培训越来越多,人社部门的培训亮点多多、干货满满,为人社部门服务工作点赞。”

先后编印、修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实务指南》4次,免费发放到每一位调解员手中。为做好调解员队伍的管理,还印发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员管理办法》,使广大调解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聘任管理。

创新管理,多项特色工作在省和盐城市领先

“无论您是在车间上班,还是在绿色的田野上劳动,只要打开收音机《相约963》直播节目,都能听到1案1说话仲裁》准时推送的法制盛宴。”8年前市人社部门与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1案1说话仲裁》专栏,每周四上午播出,每期15分钟左右,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了很好的推广示范效应。

为发现宣传一批扎根基层、服务企业、感动群众的调解员典型。2013年,面向全市开展了《1岗1星评服务》寻找“最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活动,经过基层推荐、综合评选、公示征求意见,最终金少华等10名调解员获此殊荣。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负责人在盐城市调研时指出:1案1说话仲裁》、《1岗1星评服务》有特色、有创新,对当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值得借鉴和推广。”

为避免小争议酿成新矛盾,引导当事人合理的诉求通过合法的手段来处理。2015年,他们创新开展“双向信任服务承诺,即仲裁员向当事人承诺:按期立案、优先调解、公正裁决,以最优的服务,促进彼此的信任。当事人向仲裁员承诺:主动配合仲裁员做好调解工作;对仲裁裁决结果不服的,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十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起诉,不就该请求事项越级走访。通过双向信任服务承诺”,实行了服务投诉、裁审差错、信访发生,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2020年,为助推调解仲裁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针对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中一般违反、较重违反、严重违反内容定位不准确、表述不规范,导致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诉讼过程中,用人单位败诉时有发生、劳动合同管理成本增加等现象,他们组织各镇、区选送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范本,尔后组织仲裁员、律师、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进行评选、修改,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后再修改,发布了十大行业《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范本,供全市用人单位参考借鉴。其中,“夯实基层调解组织、提升基层调解能力”的经验,在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专题业务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镇区、在企业、在广袤的东台大地上,广大调解员既是企业的参谋助手,又是调解止纷的能手,他们用实际行动、用精湛技术、用优质服务托起了和谐劳动关系的蓝天。东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学军说:“我局保持定力、狠抓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目的就是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才能稳增长、快转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