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6401名考生在盐城考区角逐国考

发布日期:2020-12-01 10:48 [ ] 浏览次数: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后浪们“赶考”的热情。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这是国考第二年在盐城设立分考区,共设3个考点215个考场,其中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的1类考生1081人,报考市(地)级及以下职位2类考生5320人,报考人数共6401人,与去年同比报考人数增幅近40%。

当天上午7时50分许,记者在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考点看到,来自各地的考生除接受身份核验时按要求摘下口罩外,全程佩戴口罩,在接受体温检测后,携带相关证件进入考点内,利用入场前的点滴时间,捧着相关资料还在不停强化记忆。

来自连云港的小张告诉记者,去年他报考的就是盐城岗位,已经通过了笔试,但因家庭突发情况,不得已忍痛放弃面试机会。今年报考的是盐城税务局,由于连云港没有设置考区,考前一天,他就坐动车来到了考点附近住下认真备考。“我对盐城的印象非常好,天蓝水清空气好,有全国唯一的世界湿地遗产,又是全国文明城市,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发展前景诱人。盐连两地之间由于青盐铁路、沈海高速、204国道等联系更为紧密,往来非常方便,所以报考盐城的岗位是我第一选择。如果能考上,一定在这里扎根做新盐城人。”

据悉,202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这次国考录取比例为61:1,一些热门岗位称得上是“香饽饽”,用“百里挑一”“千里挑一”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上午考行测。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行测考题同以往一样,紧盯时事政治、政策热点、法律法规等,比如涉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一系列经济民生政策、“贸易顺差逆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知识,考试面涉及宽广。

“130道题,120分钟做完,差不多50来秒就得完成一道题目,其中还包括推理、计算、判断所花费的时间。而考试试题涉及天文地理、文学数学等各个方面,很多考题是复合型题,对我们知识面、答题技巧是个考验。”在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考试的李姓同学告诉记者。而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考生,均称时间太紧,不少题都来不及做,常识判断部分考查的内容涉及到了法律、政治、经济、科技、地理和人文。

下午申论考查考生解决基层实际问题,3个小时,共四道题目,从不同侧面对考生解决问题能力进行了测试。比如,某地准备召开社区治理和服务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考生作为街道负责人撰写发言提纲;对“某市人行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建议”等。考生小孙考后分析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所以国家让更多年轻人带着新知识、新理念到基层建功立业趋势非常明显,我复习备考比较注意这方面,答得还不错。”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下迎来的特殊国考,为确保盐城考区“考试、防疫双安全”,市组织、人社、纪监、卫健、公安、无线电监测等部门密切配合,周密组织,健康码、测温、口罩……考场防疫无死角,查看准考证、比对身份证件等一道道关口不放松。在考务组织上,精细化的管理,精准化的操作流程,信息化的技术监控,全力营造公信安全的良好环境。因为去年盐城考区组织严密,安全零失误,今年盐城被省继续推荐设立分考区,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考点监控数据,实时接入国家人社部人事考试指挥中心平台,在线接受部省各级全方位的“检阅”巡视。

“党的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国考承担着为党选贤、为国选才的重任,能否选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优秀人才,事关公平正义、发展大局,牵涉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历来倍受各界关注。”市公务员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一语道出“国考”重要意义。

根据国考公告可知,2021年1月考生可查询国考成绩,面试公告也将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公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