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盐城人社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1 18:19 [ ]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服务对象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人社部门全力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放假不“放手”的责任感,“过年”如“过关”的紧迫感,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制度,从快从严、过细过实做好疫情防护防控工作

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组织领导

疫情发生后,我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嵇红梅,各分管局长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人社局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市县联动防护防控应急机制。要求全市人社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与卫健、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坚持系统谋划,强势组织推进

市人社局相继出台《关于成立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落实省厅《关于优化服务方式做好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技工院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人社系统优化企业用工,妥处劳动关系,防疫人员权益保障,防疫人员补助政策,技工院校、办事大厅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落实。

突出关键环节,精准分类施策

一是优化企业服务用工。暂停全市原计划举办的113场“春来归盐  返乡乐业”市县联动现场招聘活动,“盐城市2020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同步暂停赴陕西铜川,河南驻马店、信阳等地的劳务协作活动,各县(市、区)赴外招聘活动也全部暂停。打造“互联网+就业”模式,通过全市人力资源招聘求职系统,盐城人才网、盐城人社网,“我的盐城”“盐城人社”APP,各县市区就业招聘网络平台,将招聘“大集市”改为“线上走”,积极拓展网络招聘求职渠道,全力确保我市企业用工需求。

二是妥善处置劳动关系。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服务,积极稳妥做好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劳动关系处置和政策宣讲解释工作。鼓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集中工作、集中休息方式保持生产经营。及时妥善处置积极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合理诉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待岗期间,要求企业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生活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院运行态势,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对有风险隐患的企业,通过基层调解组织和基层网格,提前介入、有效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三是保障防治人员合法权益。开辟工伤认定绿色快速通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死亡的,按照规定认定为工伤。人社部门3日内完成工伤认定工作,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开辟工伤待遇支付快捷通道,确保参保人员尽快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以最新版为准)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畴,及时落实工伤保险待遇。按照疫情防治要求劳动能力鉴定集中体检延期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办结时限相应顺延。

四是做好技工院校和办事大厅防控工作。组织技工院校严格排查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及家属有无“武汉接触史”,对在外滞留的师生,做好思想安抚工作,严格落实“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工作,提前对校园重点生活、学习区域进行杀菌消毒,督促学校备足相关药品,广泛宣传、提高防范意识。采取“不见面”“网上办”等方式,尽量减少现场办事环节,做好大厅疫情防护防控力度。

春节期间,全市人社系统将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毫不懈怠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全员迎战,时刻关注疫情防控进展,矢志打赢人社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