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亭湖区城乡居保兜底项目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30 10:19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亭湖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兜底”项目实施,将其作为人社部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搭建工作专班,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加大行政推动力度。1月9日,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通知》,分解下达年度城乡居保扩面征缴目标任务。1月14日,区人社局召开全区城乡居保工作会议,部署各镇(街道、经济区)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突击活动,要求面向低收入人口的城乡居保参保登记、代缴保费、待遇享受“三个100%”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精准定位扩面对象。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共享大数据精准比对为抓手,以全区基础数据调查为依据,全面梳理全区未参保人员情况和数据,及时更新陈旧数据、补充缺失数据、剔除无效数据、纠正错误数据,精准确定城乡居民扩面征缴对象,将扩面征缴对象精准落实到各镇(街道、经济区)和村(社区),确保参保扩面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

推行线上经办服务。在全方位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行“智慧城乡居保”线上参保扩面工作,切实做到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不断档通过亭湖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城乡居保QQ群等多种宣传渠道发布网上办事倡议书,让群众办事不见面、少跑腿。向全区广大城乡居民公布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的方式方法和各窗口预约电话,并在大厅门口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通过微信、QQ等开展网络培训,指导基层协理员掌握“智慧城乡居保”APP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广大城乡居民通过手机APP自助办理城乡居保各项业务。截止3月24日,我区城乡居民使用“互联网+城居保”手机APP进行参保登记11714人,占新增扩面人数的35.71%。

落实社保扶贫政策。贯彻落实人社部和省、市社保扶贫文件要求,积极与扶贫办、民政部门沟通,全面摸清城乡居保扶贫工作的底数。同时,结合全民参保计划进行数据比对,精准定位城乡居保扶助对象,切实保障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保登记、保费代缴、待遇领取“三个100%”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将城乡居保线上不见面参保服务纳入年度人社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修订完善2020年城乡居保业务费考核奖惩办法:对通过“智慧城乡居保”手机APP新增扩面1人,加发扩面业务费2元;未完成线上扩面任务的,将扣减扩面业务费的30%,努力实现参保扩面和线上服务“双提升”。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5日前汇总上月参保扩面增量数据,通报扩面成效,及时反馈问题。

截止3月24日,亭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3.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78万人的86.77%;征缴保费375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900万元的76.53%;基础养老金发放7.72万人,发放率达100%;发放金额356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3320元的27%;继续巩固社保扶贫三个100%成果,为5659名城乡居民代缴100元的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符合领取待遇人员全部办理养老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