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全市人社系统战疫“稳就业、保用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0-03-09 10:38 [ ] 浏览次数:

“留盐来盐”乐业新气象

——全市人社系统战疫“稳就业、保用工”侧记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防疫防控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坚持疫情防控、用工保障两手齐抓,线上服务、线下跟踪双管齐下,积极作为,上下联动,全力保障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近就业需求。通过开发留乡就业小程序、建立返乡人员互动群,扩大联动招聘朋友圈、推出援企稳岗新套餐,全市共举办“春来归盐、留乡就业”线上招聘活动55场次,为2140家次单位提供岗位823946个次,应聘49900人,帮助复工企业新录用员工20412人。

玩转“留乡就业”小程序,线上招聘不打烊

“真的离家太近了,上班只要10分钟,薪资待遇完全不比外面差3月5日,家住盐龙街道吴徐村的孙娟娟告诉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酷炫的“就业信息”抖音短视频,立马就被吸引过来了,通过“线上求职”服务引导,有着苏州电子厂工作5年经验的她现在已经成功入职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

疫情期间,全市人社系统利用网络平台,针对广大返群众刮起留乡就业创业服务“线上春风”。以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在外有成人士等为重点对象,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春来归盐、留乡乐业”招工引才系列活动,形成了就地就近就业的良好氛围。

“虽然工资比常州少了一些,但外面开支大,关键能照顾到家庭老人和孩子了。”响水黄圩的李海艳今年春节后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选择了留乡打工。春节前,她原在常州靓棉纺线厂工作,但家里两个小孩一直让她牵挂,公公婆婆也七十岁了,照顾小孩精力不济。最近,她通过“留乡就业”信息化平台,顺利入职响水金鸿纺织品有限公司,打心底感谢公司老总杨海金非常人性化的管理,家里有什么事随时能请到假,挣钱顾家两不误,还是在家乡工作更开心。

无独有偶,建湖日月照明公司打造的“妈妈生产线”,成为一道留乡就业的靓丽风景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妈妈班,时间弹性大,考虑到妇女要照顾小孩、照顾家庭,妈妈班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工资待遇较好,适合她们。”春节后,日月照明公司新招聘妈妈生产线员工110人。

据市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了“网络招聘”信息发布矩阵,推出留乡就业微信小程序,密集投放返乡群众就业、企业复工用工服务套餐,3月6日,全市动员各类返乡人员本地就业10180人,占企业新录用员工总数的39.06%。

针对返乡在盐高校毕业生这一群体,切实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我及时上线运行了“沿(盐)海行、成(城)就你”——“盐城市高校毕业生供需网络平台”,积极摸排国有企业、规上企业和中小微等企业的人才需求,联系相关高校,覆盖驻盐高校,促进双向对接收集汇总高校就业网站和网络招聘会等活动信息,便于各地和各用人单位自行检索目前,已汇总高校就业网站1081个,梳理汇总162所高校校园招聘活动信息

联手“返岗专列”接贵客,服务用工不断档

2月21日从昆明飞的MU5749航班,搭载着日铠电脑配件有限公司16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抵达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首架企业复工包机。为了帮助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和硕集团下属公司尽快复工,亭湖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积极联系航空公司,定制包机接新员工后续5架包机也陆续飞来盐城。当地政府补贴了包机的三分之一费用。接着企业将为160名工人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就上岗。

“组织包车接外地员工到企复工,已发车20余次80多班次,接到来自云南昆明、河南三门峡、陕西渭南、山西运城、东北吉林等地员工2180多人。”东台市人社局局长许学军如数家珍。

“节后缺工3000人,急得火烧眉毛,但盐都区人社局、高新区和我公司建立例会制度,每晚碰头,高效合作、交流工作进展,及时帮助破解难题。至2月底,为我们输送了6000多名求职者,体检合格正式入职3594人。东山精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孙佩如是说。

“当前,我们积极配合做好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建立人社专员挂钩服务制度,每个规上企业明确专人挂钩上门指导服务对企业缺工问题,开展“一企一策”的订制招聘、专场招聘,确保重点企业用工不断档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共举办新能源、医疗、电子等重点产业专场网络招聘会14场次,东山精密、日铠电子等重点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20场次。

据悉,市人社部门建立了返岗复工联动调剂制度、跨省劳务协作沟通对接机制,明确市县人社联络专员,安徽亳州、贵州毕节、云南昭通、河南省、陕西铜川等地推送企业岗位信息,鼓励采取政府或企业包车的方式安排农民工等人员集中返岗,协调铁路部门安排农民工等乘坐劳务专列返岗,努力实现工人“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发放“援企稳岗”大礼包,真金白银不打折

 盐城方天无纺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防护口罩,是省认定的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企业。“关键时刻,人社部门帮了大忙”更让他欣喜的是,2月18日,盐都区人社局兑现该公司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9.11万元,2月19日兑现该公司稳岗返还6775.44元。“真金白银的返还减免政策,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在关键时刻的关爱温暖公司负责人汤迎忠感慨万分 

“已对符合发放条件且返还金额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370家,共计返还失业保险费62.98万元,动员稳岗返还万元以上企业书面申报,确保在3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滨海县人社局局长蒯中华要言不烦。

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二十条政策意见”出台后,市人社系统迅速积极抓好稳岗返还政策落地。开辟一般企业稳岗返还绿色通道,对稳岗返还金额1万元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实行简易程序,通过信息化比对,直接予以返还。主动对接发改、工信、税务等部门,对全市复工企业情况进行信息比对筛查,紧锣密鼓测算掌握稳岗返还“大数据”3月5日,我市已为716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48万元。其中,一般企业7155家1940万元,困难企业9家1508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