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提升“幸福新盐城”的惠民指数——我市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01 11:12 [ ] 浏览次数:

“连续缴纳15年,60岁以后每月都会领到300元左右养老金,加上待遇稳步上调,一年下来4000块钱晚年生活不用愁。”最近,射阳县长荡镇宏才居委会董星兴桥镇红星居委会的王金祥在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算明白了“一笔账”。31岁的董星,还把每年缴费提高到了1000元,并劝服其家属一起保。今年一季度,随着全市春季社保扩面行动的深入推进,“我要参保”的群众越来越多。

扩面:抬高目标定位,推进应保尽保

社会保险是民生之基。实施社保扩面推进全民参保,是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新盐城”的基础工程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全民参保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重中之重,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要求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聚力攻坚,狠抓落实,务求新的更大成效。

在去年新增养老保险参保超30万人,扩面总量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基础上,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既定的部署要求,主动自加压力,抬高目标定位,坚持致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防疫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在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持续发力,立下了确保年新增参保50万人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的军令状

“周队长,你逮到空就上我家做宣传,你说我这养老保险交个一两年有什么意思?”这是大丰区大桥镇中业村人社协理员周晓燕第六次到村民陈大伯家做参保动员。今年58岁的陈大伯,认为年龄大了,缴保险不划算。周晓燕耐心细致地政策宣传、苦口婆心地算账对比,陈大伯被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当天就主动办理了参保登记,并补缴了2010年至2019年所有保费。

3月20日市人社局专门召开全市社会保险工作视频会,对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等工作再次擂响了“战鼓”。随即,全市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一整套系统化促进社保扩面提升增效的靠实举措“新鲜出炉”。

瞄准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大龄城乡居民重点扩面群体强化信息共享动态更新强化市县联动、部门互动,针对不同行业和区域的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扩面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推进被征地农民的“即征即保、应保尽保”让面向低收入人口的城乡居保参保登记、代缴保费、待遇享受“三个100%”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提质:落实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减缓政策对我们公司来说,实在是太给力了!”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吴怡介绍,该公司一个销售分公司享受免征5个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用,总公司属于大型企业享受3个月减半征收政策待遇,累计为两家公司节省1700多万元的保险费支出,企业负担得到较大减轻。

“既要减负担、保用工,也要促就业、保权益,推进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落地,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援企稳岗、援助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准推进阶段性免减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执行20195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的政策以及国家和省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三项保险降费合计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优化了营商环境。

按照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全市各地分清“五免三减半”政策适用的对象,科学精准落实。对大型企业2月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减半征收的部分缓至5月份一并征收。据测算,政策实施后,我市将为3.38万用工单位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18.82亿元。

在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同时,我市根据国家和省里统一部署,适时上调各类人员养老金待遇,推进大市区统筹,实施养老保险爱心助保工程,精准推进工伤预防工作近期,正组织开展“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工伤保险进工地”“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工伤预防宣传月”“遵守法规‘戴盔亮尾’安全出行倡议”以及工伤保险普法宣传等活动,切实提高劳动者对工伤预防的认识及防范工伤事故的能力。

响水县老城区给水管网工程施工过程中,因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参加了工伤保险,避免了一个家庭支柱倒下全家陷入困境的现象。一个参加施工的农民工在早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死亡,施工单位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经人社局认定为工伤,给予该农民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62.39万元,对其家属给予每月914.2元抚恤金。 

 

服务:打破时空限制提升幸福体验

我的盐城APP成了掌中宝需在手机上点几下,不必去银行排队缴费了。327日亭湖区毓龙街道东关社区居民张玲通过手机APP税务微信小程序几分钟即完成了社会保险在线缴费。

为了切实提升社会保险综合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获得感体验,我市持续推进“一窗一网”服务改革和“减证便民”工作,推进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基本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疫情期间,我市推行“零接触、不见面”网上经办服务,通过我的盐城”“盐城人社APP等,打开手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打通了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利企便民为目标,我市构建大市区退休审批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破解群众办理退休业务“部门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推出“即到即办”服务模式和“抢救式审核”预审模式,实行“前台统一接件、内部高效流转、材料免费寄送、结果短信告知”的经办方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受理找一窗、资料交一份、全程见一面”,使大市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达到就近就地、同城通办标准。

以就近就地为原则,我市有序推进人社公共业务基层平台受理和经办,不断升级四个不出村服务平台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的15分钟标准化人社服务圈计划到今年底,全市所有村(社区)“四个不出村”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85%以上,“智慧城乡居保”软件线上业务经办量达40%以上。

    阜宁的村居智慧小站大丰的“流动服务车”均承载社保卡制卡机自助设备和银行存取一体机,可及时当场办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资格认证待遇领取等业务有效帮助腿脚不便、年迈体弱的群众解决了业务经办出行难的问题,打破了社保经办时空限制,群众的幸福获得感体验越来越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