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劳动争议“云调处”春风化雨

发布日期:2020-04-14 09:27 [ ] 浏览次数:

“真的让你们费心了,没想到一下子拿到这么多加班费。”4月11日上午,吴芬(化名)从用人单位负责人手里接过一万多元现金后,对着仲裁员再三感激。

4个多月前,吴芬   到盐都高新区一家熟食店打工,双方合同约定“每周工作6天,每个上班10小时,工资为4400元”。前不久,熟食店生意不好,店方将吴芬辞退。

“我认为我经常加班,但店老板不肯承认。”吴芬说,为此,双方还闹到了派出所,虽然经过调解,但第二天双方都申请撤回。这一次,熟食店通过微信群将相关情况反映到了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院。

“审查合同时,我们从中发现了瑕疵,所以认定吴芬存在加班的情况。”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院仲裁员何佶说,经过对该熟食店负责人的一番说理释法,对方最终同意支付加班费用。

劳动合同解除、工资社保拖欠等劳动争议,极易引发社会矛盾纠纷。但是,通过有效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一个个劳资矛盾、一件件劳动纠纷都被成功调处。从市人社局获悉,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3月上旬,我市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共接处案件1167件。其中立案受理450件,同比下降33.33%,调解成功率88.69%,仲裁结案率92.52%,实现网上运行率100%。

“坚持防控防疫、维权维护‘两不误’,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做优做强‘产业新盐城’营商环境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平台的便捷优质服务的效能,在全社会建立起调处有力、多方满意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新机制。”市人社局负责人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向记者介绍了做好劳动人事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

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女工比较多,我市复工复产后,返盐复工人员多,在工时管理、休息休假和薪酬支付方面产生了不少问题。

“我们帮助企业梳理不同的情况,通过多个微信群组,指导企业依法履行民主程序,与职工进行协商,合理安排假期,既保证了复工后的用工需要,也维护了职工的休息休假权益,降低了用工成本。”市劳动人事调解仲裁院院长许建豫介绍,为应对疫情之下劳动关系可能产生的新情况,全市仲裁机构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明确宣传解释口径和处置策略,制定工作预案的同时,面向劳动关系双方,有针对性地展开指导服务工作,对于减少双方争议,促成双方互谅共渡时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不断地完善升级,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一套“快立快处”的劳动人事争议高效调解机制。当事人通过拨打12333电话,或者通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上服务平台,平台半个小时内通知专家,一般劳动纠纷专家做到12小时受理回应、10日内办结;对重大集体劳动争议、特殊困难人群,仲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3日内受理,30日内办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人社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渠道,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法律服务。向全市各仲裁机构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通知》,通过相关网站向全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布了相关提示,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时效、审理期限及文书传递方式等做了具体解释和规定,建立起有利于疫情防控新的工作秩序。同时,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普遍关心的春节延长假期、政府延迟复工以及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复工返岗期间的工资支付、工时管理和假期安排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整理出系统的宣传口径,形成权威发布,为雇佣双方处理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