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东台高技能人才培育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4-22 16:46 [ ] 浏览次数:

“人社部门的同志深入一线,为我们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专业的高技能人才培育服务,真是太给力了。”日前,位于东台市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和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钧羡不住地感叹道。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东台市人社局职业能力考试培训中心的同志对全市规上重点工业企业进行问卷调研和实地调研,了解职工技能培训需求,宣传技能人才培养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制订培训计划。在和信石油,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在发展中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多次上门与企业磋商,结合企业当前的工种和技能人才情况,指导企业通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培养急需的高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东台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市新型产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职业能力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多形式、多渠道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铺路架桥,给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近三年来,共培养和鉴定初、中、高级技能人才15000多人,培训城乡劳动者6万多人次,囊括车工、焊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汽车维修工、维修电工、砌筑、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10多个工种。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东台市组织调研制订了《东台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方案》,统筹优化培训资源,建立和创新政府引导,企业、院校、行业参与的“四位一体”政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机制。先后与总工会、民政局、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高级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在江苏磊达集团设立“东台市人社局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在市中等专业学校设立“东台市人社局考培中心公共实训基地”,联合各镇区及相关行业部门入企宣传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办法,对符合申报高级工、技师的职工登记造册,组织开展培训。此外,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采取企业独立办班,与盐城技师学院、市中等专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办班等形式,举办汽车驾驶、汽车维修、维修电工、育婴员等工种高级工班20多个。

 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和发展需求,送培送考到企,在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利用工闲、工休,精心安排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既避免工考矛盾,又强化鉴定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使企业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技能素质更贴近生产实际,缩短适岗时间,节约培训成本,并辅以安全生产、消防知识、职业道德等公共课程,全面提升企业职工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内动力”。

    探索高技能人才的多元评价机制也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一环。该局把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项目作为工作重点,指导多家企业开展企业职工技能人才评价、技能等级认定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确立企业在育人、用人中的主体地位。通过组织上海电气和东之达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外地学习,邀请专家深入企业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宣传激励政策,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先后完成上海电气、东之达等企业车工、加工中心、模具钳工、金属挤压工、焊工、维修电工等工种200多人的企业内评价。

    与此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和奖励政策。按照省财政厅、人社厅要求,我市按20%比例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5097万元,专项用于各类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对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获证奖补;对获得盐城市级、省级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称号的单位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和1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一类大赛第1名、国家级一类大赛前3名、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以上的选手,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和3万元奖励,对其选送单位分别给予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励2万元、4万元和6万元。对“东台市技术能手”“东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东台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和“东台市首席技师”分别进行一次性奖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