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市人社局“四百”活动力推就业转移

发布日期:2020-07-27 16:18 [ ] 浏览次数:

7月23日,全市人社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百”活动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部署推进百场专场招聘、百场送教下乡、百场劳务对接、百场返乡恳谈“四百”活动,确保服务举措精准到位、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把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摆上人社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推进返乡入乡就业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来抓,纳入“创新创特争一流竞赛年” 活动的品牌项目,重点突破,重锤打造,取得阶段性成效。

“家门口”常态招聘稳就业。依托镇、村人社基层服务平台,走进乡村园区,举办服务农村劳动力、返乡留乡人员专场招聘活动。滨海县人社局通过县、镇、园区、企业四方联动,常态化开展周五“职”通车现场招聘会,搭建“面对面、点对点”求职招聘对接平台,组织苏南等地务工返乡人员参观园区、企业和滨海港,亲身感受家乡发展巨大潜力,今年“两节”期间,成功让1500多名返乡人员“筑梦桑梓”就业创业。

“村田头”送技下乡强技能。联合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持续开展“扶技帮贫”活动,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先后在滨海、阜宁等地的23个乡镇送教下乡,送“智”上门,为农村留守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直接受益低收入农户13000多人。疫情缓解后,盐都区围绕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迅速启动线下培训,“接地气、下乡镇”开展育婴员、面点师等专业授课,让农村劳动力“凭一技之长,解永久之困”。

“手牵手”多方合作获共赢。大丰区人社局与甘肃省兰州城市学院、兰州资源和环境学院两家高校建立了“人才交流合作基地”,7月初组织江苏丰山集团、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赴两所院校开展校企“牵手”交流,组织4场专场招聘宣传推介活动,179名在校大学生签订了就业见习、实习意向书。亭湖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跨省劳务对接工作,上半年累计输入外省劳务人员近8000人,有效破解电子信息行业用工难题。

“请回头”返乡恳谈促创业。系列化开展走出去返乡就业创业恳谈,引进来“看家乡”、“观新貌”等活动,邀请有一定影响力的已返乡创业人士现身谈感受,吸引一大批心系家乡、怀揣感情的盐阜骄子带着资金、带着项目、带着技术服务家乡,回乡创业。今年1月,射阳县主动对接上海射阳商会,在商会年会上,向300多名在沪创业有成人士宣传就业创业和招商引资政策,发放“印象射阳”大礼包,鼓励和引导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带民致富。

“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百’活动,坚持全市‘一盘棋’,实行市县联动、校企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品牌。”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