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三措并举推进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15:16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射阳县人社局积极探索新思路,拓展新举措,一边有效防控疫情发生,一边重抓企业欠薪的督查防范,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共同推进该县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工作,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强监管”。我县继续着力强化对加工制造业、工程建筑业以及三产服务业等领域劳动者工资支付情况的动态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镇区和相关行业部门执行企业(工程)欠薪排查及化解情况月(周)报制度,建立工资支付情况预警机制,督促企业(工程)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妥善化解欠薪矛盾。

“优保障”。为防范和解决建筑工程领域欠薪行为,我县积极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和银行代发方式,严格审批程序,坚决执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实名制度,所有在建项目均在银行建立农民工工资专门账户,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支付,着力从源头上预防欠薪矛盾的发生。积极推进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人社、住建、信访、公安等部门在治理欠薪问题工作中的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建立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确保到2020年实现我县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严惩戒”。我县劳动监察机构在办理欠薪案件过程中,及时将严重欠薪失信的行为人名单录入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并报经信委,列入“黑名单”,在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建立失信单位及负责人信息公开与共享机制,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实现部门联动惩戒,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