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阜宁:公益岗位扎牢就业扶贫最后防线

发布日期:2020-07-08 17:12 [ ] 浏览次数:

公益岗位扎牢就业扶贫最后防线

——盐城市人社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百”活动纪实之阜宁篇

 

就业是最大民生,是社会稳定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阜宁县按照市人社局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百”活动总体部署,把保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稳定就业摆在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等措施在农村就地就近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为无意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大龄、残疾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扎起就业扶贫的最后一道防线。

岗位设置接地气。针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学历低、技能弱和就业难的特点,兼顾镇村社会管理和公益服务实际需求,阜宁县新开发镇村保洁、保绿、公园保安、老年护理、车辆引导、村务协管等公益性岗位318个,就业形式包括全日制就业和非全日制就业,面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公开招聘。

就近安置兜底线。阜宁县以镇区为单位下达安置就业计划,依据“公平、扶弱、择优”的原则和“发布公告、岗位申请、资格审查、聘用报备”的程序,就近吸纳安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聘用上岗后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劳动报酬,从而通过离土不离乡转移就业安置帮扶实现脱贫。

加大补贴保就业。鼓励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大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尤其是男50周岁及以上、女45周岁及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残疾人劳动力不受年龄限制。对用人单位吸纳安置劳动力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给予全额兑付;岗位补贴按阜宁县最低工资标准进行兑付,两项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目前,阜宁县已组织召开镇级人社平台负责人业务培训部署会,印发《阜宁县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工作培训手册》,对岗位进行审核过堂,并逐一跟进指导后续相关工作。各镇区也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招聘公示和安置对象遴选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7月底8月初完成首批公益性岗位安置招聘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