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阜宁:着力四个“精准”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25 16:35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阜宁县人社局按照扶贫工作总体部署,以政策激励、技能培训、供需对接、托底安置四个精准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累计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7463人,其中县内3861、县外3602人。

加大扶持力度,精准政策激励。积极贯彻落实《聚焦富民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若干政策意见》(阜发〔2017〕28号)、《就业和产业扶贫工程实施意见》(阜办发〔2017〕46号)、《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意见》(阜政办发〔2019〕15号)等政策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及时兑付多项补贴,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在盐城瑞龙电子、羊寨万宏电子等10多家企业设立扶贫车间,积极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技能培训。联合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阜宁县事事灵家政培训学校等县内外培训机构开展“技能扶贫培训镇村行”活动,根据辖区产业特点和贫困人员年龄、性别、培训需求等情况,就近组织开展家政、保洁、保绿以及高效种养殖技术等免费技能培训。目前在羊寨、硕集、陈集、吴滩、板湖等镇区为280多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给予50元/天的生活补贴,大幅度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

提升服务水平,精准供需对接。每年开展家家到调查活动,进一步摸清摸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状况、技能情况和培训意向,并建立信息库。组织镇区人社服务中心开展就业状况问卷调查,实时了解辖区内建档立卡劳动力等劳动者春节返乡、就业培训、返岗复工等需求,建立调查统计周报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和乡镇(村居)宣传栏等,常态化推送就业招聘信息。今年以来,共举办12期网络招聘会,先后在东沟、三灶、益林等7个镇区联动开展陪读家长和贫困劳动力等线下专场招聘会15场次,吸引156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成功就业。

开发公益岗位,精准托底安置。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鼓励镇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组织召开镇级人社平台负责人业务培训部署会,要求各镇区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有序开展招聘公示和安置对象遴选等工作。目前,三灶、陈良、陈集、东沟等乡镇与10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劳动力签订公益性岗位聘用合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