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立足人社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8 10:37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切实帮扶贫困镇村的群众需求,县人社局立足人社服务职能,开阔思维、创新举措,积极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和社保脱贫政策,助推射阳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至今,该局累计开展技能培训258人,公益性岗位扶持25人,就业巩固747人,城乡居民参保困难群体待遇领取人员共31877人。

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促扶贫。会同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开展就业需求调查,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和服务成效月报制度;搭建人社求职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就业机会,密集开展大型招聘、专场招聘、城乡联动招聘、智能平台招聘、微信招聘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400场次;依托基层平台,将有需求的适龄贫困劳动力作为推荐培训和就业服务重点帮扶对象,与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做好培训推荐和培训学员组织工作,为参培贫困劳动力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补贴兑付等服务,全县为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约2万人次;编制《射阳县扶持创业激励政策<摘录>》、《有爱小城之创业故事——射阳县创业典型风采录》、《300个创业金点子》等宣传资料,开展创业大集等活动进行宣传;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创业补贴服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支持,今年以来已为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991人发放创业贷款9862万元,带动各类人员就业5808人。

以政策提待遇,以增收代抚贫。我县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上调至每人每月160元,对65周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高于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5元并落实到位;推动参保登记、保费代缴、待遇领取“三个100%”工程的落实,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低收入农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众计58889人办理了城乡居保参保登记手续;按照100元/人的省定最低标准,为27012人代缴城乡居保养老保险费。

以党建扩宣传,以帮扶保脱贫。以人社系统“党建工作引领搭平台、聚合力精准对接贫困户”为重要抓手,打造“党建+”模式助射阳县推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党建、扶贫有机融合;定点帮扶盘湾镇的7个贫困村,选派139名人社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至少每季度去农户一次了解情况,协助解决村里或贫困户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时直接以现金慰问的方式解燃眉之急,局专门成立镇村扶贫工作组,定期督查了解扶贫进展,筑牢脱贫致富战斗堡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