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省市联动专场活动在盐城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9 09:46 [ ] 浏览次数:

金秋的九月,丰收的盐城,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9月28日下午,由江苏省人社厅主办的全省工伤预防省市联动“走进建设工地”专场活动在盐城美丽的通榆河畔、高铁建设现场举行,这是全省以工伤保险砥砺前行、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工伤预防先行,安全工作随行。”工地门口拱门宣传标语,点出了活动的宗旨要义。宣传引导,春风化雨。记者看到,在高铁盐城站施工现场,架设的大型宣传展示台,正在循环播放工伤警示教育纪录片、工作巡礼专题片。

“引入虚拟现实技术(VR),通过电子设备360度的视觉体验,让一线工人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事故危害,模拟紧急应对措施,是工伤预防培训的一个新模式。”在现场设置的VR体验区,工伤预防专家介绍体验式培训项目,吸引当地工友纷至沓来、积极参与、驻足体感。

“之前只是字面上了解什么是工伤,并没有像今天这样意识到预防工伤的重要性。”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盐城站西广场项目部职员卿立陶告诉记者,他看了发放的宣传册、通过现场的VR设备亲身体验了一把从高空坠落的失重感,顿时感到后怕、铭记于心。

“全省工伤保险参保2073.63万人,参保单位118万户,享受待遇10万人,累计结余基金136.82亿元;因疫情和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累计为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51.14亿元。”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的致辞讲话公布了全省工伤保险工作的成绩单,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好安全生产、更好服务民生”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全省企业和职工撑起了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安全伞”。

“近年来,针对建筑工人工伤风险高、参保率低、工伤维权能力弱、工伤待遇落实差的问题,人社部门组织实施了‘同舟计划’——建筑业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据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在建工程项目参保率达98%以上,新开工工程项目参保率为100%,切实保障了全省建筑行业工人的工伤合法权益。作为全省工伤保险工作试点地区,盐城市积极探索施行工伤预防“五步工作法”,推广落实“八个一清单”,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为近百万产业工人、4万多家企业和建设项目撑起了有力的“保障网”。

智慧云抗疫,预防伴我行。“广大工友可以扫码直接登录手机客户端,便捷享受工伤保险自助式培训线上套餐,实行积分制奖励办法,踊跃答题学习积分可在线兑换奖品,如话费、流量包等等。”盐城市积极策应省市联动要求,精心打造全省首家工伤预防培训“云平台”,建立移动在线培训模式,让工伤预防插上数字翅膀,开通了“云课堂”。

在省、市相关领导启动了盐城市工伤预防培训“云平台”之后,还组织省总工会工伤预防专家现场授课。来自盐南高新区鼎坤建设集团的工友黄传鑫迅速扫描电子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云平台”主页面,从中浏览了不少工伤真实案例,“时不时翻阅,可以不断警醒自己提高工伤预防意识,同时也会提醒身边工友安全。”

“抓住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下大力气抓好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实事,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表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立足提质、扩面、增效不懈怠,全面打造工伤预防“盐城样板”,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盐城追求”。

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省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单位代表,盐城市人社局、亭湖区政府和交投、中铁建工集团等部分工程建设企业负责人及建筑工人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