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亭湖区引进人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1-18 11:52 [ ] 浏览次数:

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引进的李俊华、郝吉明、彭悦、张志刚、马永亮、陈建军等省市“双创计划”领军人才牵头和参与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系环保领域唯一一等奖。

该项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重点行业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问题,将工业烟气治理技术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是清华大学、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西安西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其中,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为亭湖区人才所创企业。

项目牵头负责人李俊华,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清华大学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烟气污染减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该项目依托在亭湖清华大学第一个校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围绕我国钢铁、建材等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减排难题,在李俊华团队的刻苦攻关下,发明了双功能催化剂、碳基多功能材料及覆膜梯度滤料等核心材料,研制了脱硫除尘及低温多污染物吸附再生关键装备,开发了系列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先进工艺,工程运行结果满足了全球最严格的超低排放。成果已在钢铁烧结、水泥、玻璃等行业进行工程示范及推广应用,遍及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23个国家,引领了工业烟气深度治理技术与产业进步,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俊华教授自2013年来亭湖区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推动清华大学与地方及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其本人在亭湖先后入选盐城市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在他的推动下,2016年,清华大学在亭湖建设第一个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下设清华大学盐城烟气污染减排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研究中心和烟气多污染物分析测试与大数据平台、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集成优化平台等7个创新平台。经过4年的努力,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更名为“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聚了一批优秀的清华师生和其他高层次人才来亭湖创新创业,清华人才常年在亭湖的就有37人,有10人已经在这里落户买房,成为“新亭湖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强大的科研资源和创新能力,2017年孵化建设的人才创业企业——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主营产品开票销售已达1.3亿元,纳税500万元。

近年来,亭湖区围绕“五新”主城建设大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创新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优化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引培、夯实要素保障、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并设立了新特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不断促进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多领域技术创新活动,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区科创活力持续得到深度激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