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成功举办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1-11-24 11:15 [ ]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技能提升的实际行动全力服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11月份,射阳县人民政府、盐城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射阳县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在射阳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评价、以赛育人”的原则,共有7个职业(工种)874名选手参加比赛,涌现出了一批技能精湛、技艺高超的高技能人才。

据悉,本届职业技能大赛先进行理论考试淘汰赛,合格者可进入操作技能比赛环节,理论成绩按照20%比例、技能成绩按照80%比例,保留两位小数合计后进行排名。操作技能阶段共设立5个赛区7个职业(工种)同步进行。设立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职工组设立 5个竞赛项目,分别是育婴员、砌筑工、中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教师组设立 1个竞赛项目,为保育师;学生组设立 1个竞赛项目,为餐厅服务员。

强化组织,调好宣传发动“前奏”。专门成立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分工明确,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县融媒体中心、市民中心大屏、微信手机APP和市县政府网站进行宣传发动,全力营造声势,扩大参与氛围,动员广大一线职工和各类技能人才踊跃报名,做好参赛职工的训练保障水平;注重实效,第一时间启动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竞赛理念,严格执行各项比赛规程,力求大赛有序开展,“赛出风格、赛出质量,赛出水平”。

坚持原则,树立“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新理念。贯彻技能竞赛与教育培训相结合、基础技能与拓展创新相结合、表彰奖励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原则。按照相应职业国家标准命题,注重提高选手日常技能水平,力求竞赛技能和生产岗位所需技能相一致;引导各参赛单位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劳动者知识和技能水平;对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3000、2000、1000元,并授予相关荣誉。

据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射阳县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是进一步加强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推手,通过大赛来树立和宣传典型,可以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术、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