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人社局凝心聚力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0 09:05 [ ]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射阳县人社局聚焦“服务”主题主攻地域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立足五个重点,扎实做好人社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市县各项目标任务。

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就业服务方式不断优化。搭建便捷的求职招聘平台,打造“线上天天见,线下周周办,节日有专场,网上有平台,一月一大集,一季一直播”的服务企业用工新格局,2021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56场次,开发认定一般公益性岗位140个,结合疫情形势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000个。以富民创业贷为重点,着力优化经办流程,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从申请到贴息全程“不见面”办理。精简了还款证明等材料,改由银行提供,为创业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2021年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1365笔15178万元,贷款发放总数、惠及人数居全市前列。

以保障民生为使命,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建立协同登记办理机制,开展部门数据比对,实施精准扩面,2021年企业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人员9180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调至210元/月。对重残、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人员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实现参保登记、保费代缴、待遇领取“三个100%”。迅速推进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计发工作。

以人才优先为根本,事业单位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县级“人才指导员”、镇区“人才服务员”携手企业“人才联络员”的三员联动网格化人才服务机制。积极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5所高校达成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聘请引才大使24名;2021年共组织各类人才招聘会35场次,引进高校毕业生1132人,组织197名大学生及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招录140人,协助教育局、卫健委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28人,人事考试项目规范达标率和安全率100%。

以和谐劳动关系为落脚点,仲裁监察联动维权。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落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清欠执法力度;建立劳动仲裁与劳动监察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和调处劳资矛盾视频调解室,实现指挥中心与镇区联动调处劳资矛盾。2021年会同住建、交通等部门在重点时段开展了3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全年立案查处各类欠薪案件130件,涉及386名劳动者工资540.9万元。

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宗旨,经办模式创新升级。借助“人社通”平台,依托全县245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和34个农商行服务网点,实现46类社保业务共153项事项情形下放到村居(社区)办理,同时实现与医保的业务联办。实现全员清单指引、进度实时可查、全程监管审核、社保业务县镇村三级就近可办、即到即办。“社保村村办”服务新模式先后被国家人社部通过《人社工作信息》、《中国劳动保障报》向全国推广介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