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我市两单位荣获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发布日期:2022-01-21 09:27 [ ] 浏览次数:

近日,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通报,东台市东台镇、盐都区江苏省鞋机商会荣获江苏省2021年“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省人社厅部署实施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三年创建行动以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创新创建,在全市培育了一批制度机制全、专业程度高、服务能力强、基础保障好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盐城模式”。

“谢谢你们帮我要到了工资,真是太高效、太幸福了!”日前,东台市东台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又成功化解了一起拖欠工资争议,拿到工资的朱先生激动不已,连声赞扬调解员有温度的调解带给他有质感的幸福。

东台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并在全省推广示范,所辖3个街道、18个社区、21个行政村和用工50人以上的企业调解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形成了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部分企业还增设了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和谈心室,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程度得到全面加强。

为确保调解质量,他们严格“两清两前三提升”要求。“两清”,即案件化解旬“清零”、争议排查月“清底”;“两前”,即案件化解不予受理前、调解不成告知前:“三提升”,提升企业预防力、提升案件化解率、提升职工满意度。广大调解员走进车间,沉到一线,指导企业劳动争议预防,用心用情用力化解职工民生、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节约劳动争议成本约150万元,守住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条底线。

“江苏省鞋机商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依托商会,立足行业,积极探索商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路径。针对行业特点,江苏省鞋机商会循序建立和完善行业调解网络,聘请专职律师、仲裁员、法律工作者担任专、兼职调解员,同时将法定代表人、企业高管、企业工会人员、车间主任、班组长纳入大调解网络,管理人员与职工密切接触,是发现争议的“吹哨人”。从摸清争议规律入手,梳理不同类别争议调处办法,践行“和事佬”一碗水端平,充当“老娘舅”敢说公道话。同时与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组织联动协作,着力构建劳动争议多元调解机制。

市人社局副局长还少丹在加快省级金牌调解组织创建成果转化时要求:2022年市县人社部门要抬高创建目标定位,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创树部、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新品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