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盐都区:“三化”便民服务打造城乡居保“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01-05 10:55 [ ]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盐都区通过搭建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城乡居保服务体系,探索更加便民惠民的城乡居保服务“新样板”。

一是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智慧经办“云平台”。聚焦群众“不跑腿”。引导城乡居民通过“智慧城乡居保”手机APP自助办理社保业务,在镇级服务大厅、村(居)公示栏、便民服务点等公共场所张贴网上经办软件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使用。围绕服务“不见面”。升级高度集成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批服务平台,纵向到区、镇、村(居),横向到部门,实现“一网通办”。

二是以标准化为依托,打造便民服务“样板店”。在标准制定上,确立了“就近、便捷、为民”主基调。将建设理念与省、市标相呼应,全面对标省《基层平台城乡居保公共服务规范》,升级改造基层平台业务功能。将标准设计与基层需求相融合,纵向上对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横向上打通人社、税务、银行等部门信息“壁垒”,集成办理基层人社服务。在平台建设上,选择一批先行试点“厅、站、点”新模式。整合现有资源,建立综合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人社服务、税务征缴、金融服务等综合民生服务。与基层金融网点合作,建立有盐都乡村特色的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安装人社、金融自助服务一体机,辐射周边村居。

三是以精准化为引领,扩大全民参保“普惠度”。数据精准到人。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对未参保人员数据进行不间断的比对、整理,并及时提供给各镇(区、街道),开展一对一精准扩面。宣传发动到心。采取见一次面(或通一次电话)、算一笔账、送一份宣传单“三个一”措施,算清“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利好账、“投入产出”精细账,提升政策知晓度,增强参保意识。服务细化到户。实行工作包干责任制,工作目标量化到人,发挥区级人社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协同基层落实好“五在村”工作法,即宣传发动在村、名单确定在村、参保登记在村、线上经办在村、缴费提醒在村。督查下沉到村。区级层面成立扩面督查小组,挂钩分工联系到各乡镇,督查组下沉到村(居),走进到农户,建立扩面征缴督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适时督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