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02 11:04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以下简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现就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动员令,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根本立场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体党员与时代一同奔跑、与人民一道奋斗的行动冲锋号。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民初心、为民宗旨的真谛内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制胜密码,充分展示了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在全市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与全市人民齐奋斗、共奋进中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部署的有力举措,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更好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市上下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担当奉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三市”战略,坚定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奋力谱写建设“四新盐城”新篇章。

二、主要内容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盐城实际,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建新功、服务群众提质效。

(一)明确“四大任务”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职责扛在肩上,努力做到需求大征集、问题大摸排、民生大改善、工作大进位。需求大征集,就是要强化群众观念,经常性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坚持“身入”和“心入”相统一,真诚交流、耐心倾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特别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和自身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呼声和诉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思考有效解决办法,真正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问题大摸排,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安全生产等风险隐患,分类梳理、找准症结,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坚决改彻底、改到位。民生大改善,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意识、厚植民生情怀,在抓好重大民生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再集中精力兴办一批切合群众需求的民生实事,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工作大进位,就是要坚持担当作为、强化履职复命,对照省委对盐城发展的定位要求,进一步树立拼抢意识、争先意识,干好每一天、抓好每件事,造浓“比发展拼干劲、比办法拼能力、比服务拼担当”的浓厚氛围,推动盐城各项工作在全省进位次、当先进。

(二)落实“五项要求”

响应伟大号召,首先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突出“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细化落实“五个一”的具体要求,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

1、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市委常委带头,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每人带头联系1个村(社区)、1个企业,市级机关部门班子成员主要联系本部门本系统的基层单位,或结合工作职能、结对挂钩情况,联系1个村(社区、企业等)。结合统一活动日、“四不两直”调研等载体,定期深入联系点,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利民惠民政策,与联系点党组织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沟通情况、理清思路,持续深入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导联系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每个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可以长期联系。

2、结对一批党员群众。每名领导干部依托联系点、挂钩单位等,有重点地结对联系一批党员群众。扎实开展“三走访三问清”活动,跨进群众门槛、走进群众心坎,精准掌握党员群众的现实需要。结对走访一批困难家庭,问清所急所盼,更好地关爱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走访一批创业大户、致富能手、企业负责人,与他们一起想办法、谋思路,问清所需所求,争取带动帮助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走访一批反映问题的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问清所诉所怨,帮助他们解决合理诉求、解释不当诉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3、领办一批实事项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基层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市县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扩大)每人带头领办1个以上市县级重点项目,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人具体牵头1个以上本部门重点项目,推动人、财、物等各类优质资源下沉一线、惠及基层。坚持以担当实干兴办民生实事,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定期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基层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部署的工作是否受到群众欢迎、推出的举措是否符合实际、安排的民生实事是否办到群众心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强富美高”总体要求,对标省委对盐城“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具体定位,着力提升抓工作的政治站位、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争先意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排查找准制约本地区本领域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推进治理现代化的薄弱环节、影响安全发展的风险隐患,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坚持以系统思维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牵头协调1-2个重要改革事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认领1个改革难题进行重点攻坚,强化上下联动,鼓励基层探索,注重统筹推进,切实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发展、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创新的措施推动工作。

5、形成一批调研成果。聚焦“四新盐城”建设,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每年每名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确定1-2个研究课题,采取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方式,原生态收集第一手资料,解剖“麻雀”、深度分析,撰写形成一批有分析、有对策、有启示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多头重复、扎堆调研,把真实情况摸清、把问题症结分析透。各级党委要结合领导干部调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活动,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努力使谋划的工作、出台的政策更加贴合盐城实际、切合基层需求。

(三)争当“九个先锋”

党员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响应伟大号召,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争创一流。要紧扣我市“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第一线勇于奉献,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切实把先锋作用发挥出来、先锋形象树立起来。

1、机关党员要争当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的先锋。突出聚焦中心大局、提高服务效能,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推进“两重一实”等,深化“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经常性开展走访调研、民情恳谈和政策宣讲等,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理念,在制定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当先锋。

2、农村党员要争当带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先锋。突出巩固小康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用好“强村十八策”“强村十八招”“富民七法”,带头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带动群众就业兴业。争做“党员中心户”,每年带头兴办一件惠民实事,在促进农业现代化、带民致富增收、维护和谐稳定、弘扬新风正气等方面当先锋。

3、社区党员要争当共促和谐、基层治理的先锋。突出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社区红色物业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结对联系生活困难群众,经常性开展事务代办、走访慰问等活动,在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当先锋。

4、国有企业党员要争当岗位建功、兴企有为的先锋。突出助力国企改革发展,在城市建设、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领域,广泛开展岗位建功、“红色工匠”等活动,积极参与经营管理、人才引培、科技创新等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体现国企担当、展现国企作为等方面当先锋。

5、“两新”组织党员要争当同心同行、红领建功的先锋。突出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带头参与“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开展建言献策、技术攻关、关爱帮扶等活动,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与党同心、与企同行,在推动参与技术创新、企业安全生产、协调劳资关系等方面当先锋。

6、事业单位党员要争当情系群众、民生保障的先锋。突出履职能力提升,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当先锋。

7、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争当展示风采、优质服务的先锋。突出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带头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在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提升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等方面当先锋。

8、流动党员要争当献智出力、建设家乡的先锋。突出自身禀赋优势,积极参加“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将在外创业积累的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和经验反馈家乡,积极在外推介家乡、宣传盐城,当好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助力发展策划员,在建设他乡、回报家乡、带动老乡等方面当先锋。

9、离退休党员要争当发挥余热、红色传承的先锋。突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性观念强、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等优势,带头开展政策解读宣传、积极献言献策、化解矛盾纠纷、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主动讲党课、忆传统、晒家风,在积极为事业发展发挥余热等方面当先锋。

三、推进方式

1、强化组织领导。“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坚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导、成果汇总等工作。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与开展“身体力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借鉴运用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摆上重要位置,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各地各部门对征集的需求、摸排的问题、兴办的实事、争先的工作,都要明确专人负责跟踪梳理,及时做好交办、督办、会办等工作,形成“排查—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作示范、立标杆,形成以上率下的整体效应。

2、强化宣传引导。要发挥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作用,切实加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宣传报道,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和载体平台,充分展现各地各部门的做法成效,生动反映基层群众、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评先评优,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方向,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3、强化跟踪督导。将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每年制定专项计划,把开展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县(市、区)党委每年要向市委报告,各县(市、区)党委每年要进行一次面上通报,党员个人要在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行业系统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检查。及时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在推进上不断深化,真正将行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建设“四新盐城”的丰硕成果。


中共盐城市委

2021年7月31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