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致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5-27 09:14 [ ] 浏览次数:

尊敬的灵活就业参保人员:

基本养老保险是在劳动者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为解决您的养老后顾之忧,我们真诚地建议您持续参保缴费,提高退休生活品质。请您务必关注以下政策知识:

一、从2022年1月起,社会保险缴费年度调整为自然年度,即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灵活就业参保人员2022年缴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至2023年底前补缴,补缴金额按照2023年我省公布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计算。

二、按照退休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金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参保人员缴费年限长短和缴费标准高低这两个因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目前有12个缴费档次,您可根据自身经济能力选档缴费。

三、从个人账户收益看,社保经办机构每年按照国家规定的记账利率为您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息,利息从缴费到账之月计算,早缴费早计息早收益。2019、2020、2021年的记账利率分别为7.61%、6.04%、6.69%,同期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为1.75%左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远远高于银行利率。建议您按月缴费,可多得利息。

四、在现有银行网点缴费、支付宝、微信缴费外,我们推出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委托银行代扣代缴社保费服务。建议您与合作银行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由银行按月代扣代缴,防止漏缴现象,做到按时足额缴费。                   


盐城市社会劳动保险中心

2022年5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