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工伤 智慧预防-亭湖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示范点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9 18:01 [ ]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以来,亭湖区人社局积极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运用智能化技术、信息化设备、数字化思维,全力破解工伤行政执法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数字工伤 智慧预防”信息化工程建设,积极探索我区工伤保险“三位一体”信息化路径,以“事后治理”转变“事前防范”工作思路,切实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切实增强工伤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打造盐城市工伤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示范点。

一是全力打造“智慧服务”。2021年度,亭湖区开发上线“5G工伤处理中心”云平台,积极响应全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集成“工伤备案”、“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工伤预防”等项目,开通微信、电脑客户端等申报渠道,方便企业和职工“足不出户”办业务。自2021年4月该平台上线,我区共认定工伤案件800余件, 70%工伤案件审批时限提速十倍,审批材料精简压缩50%,率先打造全市工伤行政案件“网上办、集中批、代办制、不见面”的审批模式。

二是大力推进“智慧认定”。基于异地工伤调查难的现状,创新推行远程视频调查模式,发挥5G网络在工伤保险领域的积极作用,通过“互联网+”节约行政资源,打破“案多人少”困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健全远程办公体系,在新冠疫情反复期间,利用网上平台开展工伤预防远程培训讲座、工伤康复远程指导等具体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将涉及工伤保险的33项政策和100个典型案例录入平台,解决“新手难上手,人走政策走”的难题,运用网上平台定期组织全区各级工伤保险经办人员培训,保持工伤保险业务审批工作的延续性。

三是逐步拓展“智慧管理”。工伤案件认定后,程序多时间长,不能及时化解工伤职工及单位的诉讼风险及矛盾,2022年以来,我区通过升级“5G工伤处理中心”网办平台,新增“执法调查”、“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线上模块,连通公安、应急、住建等部门,优化部门之间信息交换、情况互通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实现职工参保信息、三级安全教育信息、110接警信息、初次就诊信息、法律援助信息等相关数据共享,组建区镇联动的线下调解平台,与司法部门在工伤行政窗口联合挂牌“援调驿站”,为工伤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实质做好工伤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