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人社局积极打造“家门口的社保”

发布日期:2022-07-18 15:06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射阳县人社局将省人社一体化系统和本局“人社通”平台进行有机融合,全力打造县镇村三级人社服务综柜经办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已全部实现县、镇、村和金融机构290个服务大厅“一窗受理、三级通办”,真正达到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全县广大干群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到社保业务。该服务模式先后被国家人社部通过《人社工作信息》《中国劳动保障报》向全国推广介绍。

该县充分发挥社保贴近企业群众、服务面广量大的入口优势,全力开展社保全链条一件事套餐式经办改革,横向突破部门边界,探索涉及医保、民政、卫健、公积金的多部门“社保入口一件事”,目前已上线15件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特别是在2021年8月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之时,该县就在全省率先推进工伤待遇一件事,将工伤待遇按鉴定级别进行分类,申请人所有应享受的待遇一次性办理到位,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

该县将所有业务全部梳理进“人社通”终端,实现人社业务全部颗粒化公开透明至村居,群众可以对照准备材料、打印表格、填写表格、取号、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全县村居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和业务办理标准统一。据悉,射阳是全国唯一实现村居工作人员不需要专门业务培训就能一窗通办、多窗可办的县级城市。截至目前,人社通业务办理量已达16万笔,村级办理量达70%。

该县还将镇村三级人社服务纳入江苏省政务服务考核体系,实时联网,同步开启好差评服务评价系统,并在全省率先推进县镇村三级人社服务窗口“受理同步扫描、材料同步流转、审核同步实施、档案同步入库”的社保业务经办闭环管理模式,实现了经办与监管的同步运行,好评率达100%。

据该县人社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他们对全系统38类14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行了再梳理,形成人社清“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四大板块。每项业务细化明确“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注意事项、办理地点”等内容,已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南,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布宣传,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清晰指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