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盐都推行档案管理电子化引领业务质效升级

发布日期:2023-02-22 10:22 [ ]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份省人社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以后,盐都区劳动就业中心严格按照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档案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实现了线上电子虚拟库和线下实体库一一对应,此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业务培训下苦功。提高对档案管理电子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电子档案工作要求、归档标准、完成时限,将职责任务明确到岗到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档案培训操作视频和《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业务档案管理规范》PPT资料,要求工作人员对电子业务档案规范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方。

二是技术支持解难题。注重提升档案保存和利用效率,充分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扫描技术和存储技术等,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档案管理电子化。及时做好业务档案的收集、组集、移送、审核和入库归档等全流程管理工作。减轻了纸质档案文件的磨损,进一步保证了纸质档案的完整性,减少了查阅材料的工作量。

三是任务落实明职责。根据档案室和业务科室的职责分工配置相应的业务权限。档案收集月月清,按照谁办理谁收集的要求,将档案收集权限下放,每月形成的业务档案,当月完成收集整理工作;档案归类有专职,明确各科室按业务类型组卷,各科室负责每月将审核完成并打印的纸质档案进行归类,送交档案室;线上线下相对应,档案室审核各科室提交的档案,及时装订、装盒、标贴、上架入库。保证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同时存在,互相补充。

四是协同作业谋实效。盐都区劳动就业中心积极主动靠前,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的方式对各科室及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在全区建立一体化系统档案业务交流群,对档案业务收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群里进行交流讨论,协同解决,切实保障了电子文件归档工作有序开展。

企业、职工档案电子资料的线上备份,实现了档案数字化管理,电子档案管理既能独立运行、智能查询,又可与一体化经办平台互联互通,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已收集业务档案共计31601件,组卷30727件,组卷率达97.1%。装订归档254卷。其中:失业科34卷,就业科211卷,创业科7卷,平台科2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