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要闻动态

让兜底的好政策惠及更多城乡居民——人社部来盐调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14 09:40 [ ] 浏览次数:

“希望盐城继续发扬优势,稳打稳扎、顺势而起,一村一策,做好探索创新、宣传推广,努力让兜底的好政策惠及更多城乡居民。”4月12日,人社部农保司汪泽英副司长一行来盐城调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工作时强调。

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实地参观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村史馆和“暖心居保”便民服务大厅,耐心询问窗口业务接待事项,对城乡居保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运行机制、“暖心居保”服务专窗等工作表现出浓厚兴趣,不时驻足询问。调研组还深入农户家中,和村民一起聊家常,详细了解村民收入和参保缴费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先后听取了盐城市、东台市人社局相关工作汇报。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启飞详细汇报了盐城近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集体经济补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不时插话询问,就关心的课题展开讨论,还与巴斗村的村民代表就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养老金待遇计算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在听取汇报交流后,调研组对盐城市城乡居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自国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以来,盐城始终保持敢于探索、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全国率先探索参保登记、参保缴费、养老金领取、权益查询“四个不出村”基层平台便民服务模式,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被人社部指定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牵头单位;人社部在盐城召开了“互联网+城乡居保”全国现场会;特别是近年来在奖励性基础养老金、基层人社平台建设、集体补助工作等方面,为部、省提供了许多“盐城实践”。调研组勉励盐城,要继续发扬优势,稳打稳扎、顺势而起、一村一策,做好探索创新、宣传推广,探索更多“冒热气、接地气”的基层经验,努力让兜底的好政策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近年来,盐城市人社部门坚持把做好城乡居保工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抓手,持续实施社会保险扩面三年提升行动,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3.65万人,参保缴费率达80%以上,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14连涨”。聚焦基层人社服务职能“归口不一”“标准不一”难题,在全省率先探索加强基层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新路径,试点创建“暖心居保”服务品牌,全市125个镇(街道)配备794名专职服务人员,2386个村(社区)配备2387名专兼职协理员,基本实现“专人专窗”。坚持“即征即保”,在全省率先出台《盐城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刚性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全市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助费全额抵缴率达99.7%,位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盐城将按照“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城乡居保惠民政策,深入开展社保扩面征缴三年提升行动,深化“六有”基层人社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居保集体补助试点,全方位构建优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体系,打造“暖心居保”服务品牌,不断提高广大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