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区县动态

射阳县关爱“一老一小”构筑身边“温暖人社”

发布日期:2023-04-18 16:20 [ ] 浏览次数:

“你好,社会培训机构经常开展免费育婴师培训。你要是想学,我可以帮你报名。我姐姐做月嫂6年了,今年的月收入已达到9000元,我觉得多学一门技术受益无穷。”在射阳县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张冬玲正在热情地向来寻求就业帮助的李女士介绍着。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关乎每个家庭,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射阳县始终坚持“健全养老托育保障体系、强化家政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农村妇女就业质量”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养老和托育服务需求,建立家政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高标准服务规范,整合服务资源、强化服务队伍、优化服务模式,全力做实做优“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品牌,在“一老”和“一小”间构筑身边“温暖人社”。

宣传动员,政策激励。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建立健全“射阳家政”保障体系、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择优培育家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家政行业“领头羊”。出台《射阳县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将“为民家政”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安排3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依托镇村人社工作网络,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女性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业;从失业保险基金提取2173万元设立专帐,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供资金保障,将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等纳入紧缺型职业目录,培训补贴标准提高30%,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家政服务类职业培训补贴994.33万元。

服务用工,按需培训。扩大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引导更多适龄劳动力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充分发挥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优势,常态化举办周六人才集市,在春节、三八、五一等返乡人员集中时段开展家政专场招聘会、用工洽谈会;增设整理收纳、私厨服务、茶艺师等中高端家政培训项目,深入基层调研拓展妇女培训和就业渠道,积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职业技能提升比赛,进一步适应长三角和苏南等地多样化市场家政需求。“射阳好阿姨”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好阿姨代表董逸霞在盐城市首届家政服务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家政组冠军。

精心培育,创建品牌。秉持“促技能提升、稳岗稳就业”的服务民生宗旨,以家政学校为载体,对下岗失业人员、留守妇女等群体进行免费技能培训,聚焦家政培训、就业、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喜建设;制定“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职业规范,构建全县家庭服务标准化框架体系,整合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等机构,成立射阳家政服务促进会,通过“培、引、育、招”的方式储备高技能人才,精心培养一批专业化金牌月嫂。截至目前,“射阳好阿姨”人力资源信息数据库在库人数已突破8000人,仅2022年就带动县域1150余名农村妇女实现就业,“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品牌成功入选省级高品质服务类劳务品牌、市级劳务品牌。

射阳县人社局副局长范金柱表示,家政服务品牌建设是就业的“蓄水池”,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剂”。下一步,将继续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县妇联、国投集团等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好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射阳好阿姨”品牌形象和内涵素质,有效激发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印 关闭